流口水的小米

(越恭)红颜祸 7

7.

琴川繁华,方兰生领着众人,一路上介绍些琴川的风土人情、说些趣事给大家听,很是善谈。说起方家,方兰生更是关不住嘴,原来欧阳少恭离开后的几年,方家生意越做越大,成了琴川首富。他一边走一边指指点点,方家在琴川的店铺、房产不下三十余处,一路上便见着好几家,他都兴高采烈地一一介绍了。

欧阳少恭又问起了方家二姐 方如沁。 

“二姐啊,两年前她就嫁人了,她跟着姐夫定居在洛阳,除了每年省亲就很少回来了,现在这方府是我在当家。”

欧阳少恭听得方如沁找了好归宿也很是开心,又看着眼前的人还是那么孩子气,有心逗弄,便摇头笑道,“如沁她怎么放心?”

方兰生果然不乐意了,“少恭你这话什么意思?就这么不相信我的能力?你不记得了,小的时候我的珠算就比别人快许多,二姐也夸我有经商的头脑。”他晃了晃手中的算盘和账本,“我今天就是出来收账的,方家的帐目向来都是我管的,这么大的家业交给别人去做也不放心啊。”

“是是是,小兰长大了,能干了。”欧阳少恭看着他颇有一番宠溺味道。

陵越跟在一旁有些闷闷的想,原来自己同小师弟也有插不上话的时候。念头刚起,便又暗暗摇头,心道少恭与方兰生是一起长大的,自然亲近些,自己吃什么味?况且,这方兰生分明还是孩子,少恭宠着些也是应当,他难得这么高兴,还是不要打扰的好。

众人穿过闹市,再过一座石桥,便来到了方家大宅。

这方家不愧为琴川首富,门前辟了好大一片空地,两边栽了不少翠竹,荫荫绿绿的,中间是青石地砖。沿岸种一排着柳树,再隔着一条小石子砌的羊肠小道便是方家外墙,倒颇有些闹中取静的意思,集市的纷乱嘈杂丝毫没有影响这里。

入得大门,只见庭院深深,绿树成荫,弯弯曲曲的回廊、青石小路连接着楼台水榭,雕栏画栋,精致典雅。

方兰生将众人引至一花厅,吩咐下去,让准备晚膳,打扫客房。

一路上,方兰生已经和欧阳少恭的诸位师兄弟都一一认识了,他话多,和谁都谈得来。待入座,几人又客套了一番。

陵越再次道谢,又道,“两人一间便可,不必太张罗了。”

“就依陵大侠的,不过你们也别太客气了,少恭的师兄也就是我的师兄,都随意些吧。”

方兰生从柜子上取下一个陶瓷茶罐,拿出茶具亲自给大家泡了茶,再一一端到众人跟前,很是热情。

“这是云雾茶,大多是进贡的,整个琴川也只有我方家茶庄有供,不过也只有少量,除了自家留些便只卖给那几位老主顾了。快尝尝,别的地方可很难喝到的。”

这方兰生倒真是慷慨,一来就把贡茶给端上来了,看来欧阳少恭所说这户人家待他如亲人不假。虽然人是有些唠叨,爱显摆,但大户公子也难有这般真诚待人的,陵越对方兰生的印象还算不错。

众人又一一谢过,这才慢慢品茶。

紫胤也是爱茶之人,平日里也喜欢与涵素和几位弟子品品茶,故陵越于茶道还是略知一二的。只见那茶汤清亮黄绿,其中茶叶卷曲秀丽,浅尝便觉醇香绵绵,回味更浓,甘甜留香。

陵越赞道,“确是好茶。”

欧阳少恭笑道,“看来方家确实被小兰经营得甚好。”

方兰生颇有得色,“那是,现在有谁不知道琴川方家乃是地方首富?提到方家又有谁不知道我方兰生的?”

大家有一句没一句地聊了些时候,下人进来通报一声饭菜已经备好,方兰生便让人收拾了下,布了两桌,大都是琴川本地特色菜肴。

方兰生招呼声,“大家都别客气,自己来。”便挨着欧阳少恭占了位子,也不顾这么多人在场,丝毫没有大家公子形象地上蹿下跳,只见他将筷子翻得欢快,殷勤地往欧阳少恭碗里夹菜,“来尝尝这个,还有这个,都是你爱吃的。”

很快欧阳少恭面前的碗就被堆满了,他很是无奈地道,“小兰,我怎么吃得了这许多?”

“是要多吃点的,你看你,都这么瘦了,天墉城的伙食哪比得了我方家的?”

陵越一直默默注意着这边,方兰生夹完菜便挨着欧阳少恭坐了,那身体都快贴他身上了。

将面前的酒一口饮尽,小孩子罢了,没什么好计较的?方兰生的这话说者无意,陵越确有些郁闷了,怎么像是我天墉城待少恭不好似的?好吧,天墉城是没有方家这么好的大厨啦,不过他也有好好喂养的啦,可是少恭就是吃不胖的体质啊!

“大师兄,别光顾着喝酒啊,快吃点菜,不然伤胃。”欧阳少恭说着将自己碗里的鸡腿给陵越夹去。

陵越终于感到了自己还是被关心的,回以一笑。

“唉?这是我给你的啊。”方兰生将筷子举在半空,张张嘴还想说什么,被欧阳少恭的一记眼刀打住。

就是不吃也留给我啊,方兰生巴巴地看着鸡腿跑了,有些郁闷了,那委屈的眼神明明在说“少恭偏心。”

欧阳少恭看得无奈,给他夹了个块东坡肉,“你爱吃的。”

 

 

晚饭后,方兰生领着大家去客房,那里都已经收拾妥当。原本陵越想当然地要同少恭分配到一间,然而发现自己想得太美好了。

他刚提出来就被方兰生反驳了。

“这怎么行?少恭是我方家的,怎么住客房呢?少恭的房间我们可是一直留着的。”

“大师兄,早点休息。”

欧阳少恭毫无异议,这多少让陵越有些郁闷,然而想想他毕竟很多年没回来了,与方兰生多叙叙旧也是应该的,毕竟,方家应该算是他的家人吧?他可不能小心眼了。

“你也早点睡。”

陵越目送两人离去,方兰生扒着欧阳少恭不放,两人说说笑笑地走远了。

“大师兄,回神了。”肇临忍不住出声,心道,看来二师兄的担心也不无道理,一遇到小师弟的事大师兄就不在状态了,唉,这呆呆的样子哪像天墉城掌门啊。

陵越安排好房间,他和肇临一间,一夜无话。

 

第二天清晨,肇临还在榻上睡得正香,陵越已经早起梳洗完毕了。

练了会剑,便有些呆不住了,虽然分别才几个时辰,他却是有点想了,穿过小院,让丫鬟引路去了欧阳少恭房间。

欧阳少恭的房门半掩着,显然已经起来了。

陵越还是礼貌地敲了敲房门,“少恭,你起了吗?”

“大师兄?进来吧。”

陵越进门,才发现房中不是欧阳少恭一人,还有方兰生在。

欧阳少恭正坐在凳子,面前是一面铜镜,方兰生站在他身后,正为他打理头发。

“大师兄,你先坐,马上就好。”

“我站一会吧。”

只见欧阳少恭身上穿的是那日在天墉城下的镇子买的白色长衫,方兰生正抚着欧阳少恭如墨长发,一手拿着梳子,动作熟练而轻柔。不似他往日那样简单的将头发往后一拢,方兰生给他梳了发髻,没留刘海,发带上镶着翠玉,翠绿剔透。

收拾妥当,欧阳少恭站起,转过身来,微笑道,“大师兄,怎么这么早?”

白衣出尘,银色的云纹淡雅,发髻干净利落,容姿端华。这人总是这么容易吸引着他,他也乐意深陷其中。隔了良久,陵越才道,“醒了,便想过来看看。”笑容带着丝丝暖意,就像初春的暖阳。

“还没吃早饭吧?”

陵越点点头。

“那就一起吃吧。客房那边小兰已经吩咐过了,应该很快就送过去了。”

欧阳少恭一边说着一边走到一旁的桌子那,掀开食盒,盛了一碗粥给陵越递去,“大师兄可有福了,这是小兰亲自做的,快尝尝。”

方兰生撇撇嘴,“我可是特意做给你吃的啊,你倒好,拿去讨好别人。”

“这么多我也吃不掉啊,大家一起吃也足够了。”说着又盛了一碗给方兰生,这才给自己盛了。

三人分别坐了,欧阳少恭又将食盒中的几份精致小点一一摆出。

陵越好奇,“这些都是你做的?”

方兰生抬起头,得意一笑,“那当然,本公子可是和京城第一酒楼的大厨学过的,手艺一流,不过旁人可吃不到,也就少恭有此待遇。”

欧阳少恭也被他逗乐了,“如此,多谢小兰了。”

鸡丝粥鲜美可口,鸡丝切得很细,口感很嫩,橘红色的是胡萝卜丝,点缀其中更引人食欲大增,欧阳少恭对此赞不绝口。

陵越也道,“方公子确实好手艺。”

方兰生更是得意,“要做好这粥,高汤很是重要,我昨晚就配好了煮上了,让人看着熬了大半夜,今天又起了个大早煮粥,若不是为了少恭,我才懒得花这份心思。”

陵越这才发现,方兰生看着小孩子心性,实则心细体贴,很会照顾人,原以为他像少恭弟弟,但细节之处只怕他照顾少恭要多些。而这毫不掩饰的心意,只怕他也并未单纯地将少恭看作是兄长。

欧阳少恭又尝了一口核桃酥,香甜酥软,也是美味非常,不由叹道,“小兰如此贤惠,当可嫁了。”

如此玩笑,方兰生却毫不着恼,而是嘻嘻一笑,“若对象是少恭的话,嫁便嫁了。”

欧阳少恭笑道,“这猴儿,越来越贫了。”

这粘人功夫让人大开眼界,陵越心中不由得暗暗警惕,这方兰生不可小觑了。

 

吃完早饭,方兰生直接大大咧咧地走到床边,翻看欧阳少恭的包裹,他挑挑拣拣了好一会。

那里放的大多是少恭的随身衣物,陵越皱眉,这方公子也太随便了吧,再见欧阳少恭并无不快,也不好说什么。

只听方兰生道,“少恭,你这些衣服大多素色,未免单调,待会我去店里给你再定几套靓丽些的。还有这两件,料子好像差了点吧?”

陵越郁闷了,这些可都是他精心选的,这般纯净颜色不是很配少恭的吗?干净出尘。还有,那两件料子虽不是最好,但哪里差了?少爷,可不是人人都像你那么高贵有钱啊!

看在少恭面子上,他也只能默默无语,不跟小孩子计较。

又随意聊了几句,方兰生与两人告辞,去店里了。

“你们不要客气,有什么需要尽管吩咐下人,我还有生意要忙,晚些时候再回来。”

欧阳少恭有些歉意地看着陵越,“小兰就是这样,口无遮拦的,大师兄,你别放心上。”

陵越的脸色仿佛受了打击一般,“真的素些了吗?会单调吗?”

“素色也不错啦,这些我都很喜欢。”

“少恭喜欢就好。”

陵掌门的脸比天气变化还快,这一刻又充满活力了。

 

=== ===== ====== =======

不知不觉2.7万字了=O=,没想到我会写这么多啊,然而剧情好像并没有发展多少,小声问句,我这么拖沓,大家看着是不是有些无聊了?


评论(17)

热度(37)